河南日报:郑州轻工业学院奏响更加出彩的青春乐章

供稿单位:校团委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18-12-12 设置

1212日,河南日报以“郑州轻工业学院奏响更加出彩的青春乐章”为题,报道我校再次获得“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荣誉称号,并推介我校团学工作经验。全文如下:

近日,郑州轻工业学院又有喜讯传来,继2015年、2017年后,郑州轻工业学院再次获得“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荣誉称号。近年来,郑州轻工业学院围绕青年大学生成长发展需要,找准工作切入点,优化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工作内涵,努力把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描绘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壮丽画卷上,把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奋斗情怀体现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进程中,引领青年树立起强烈的争先进位的出彩意识,争做出彩轻院人、出彩河南人。

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出彩志愿青春。学校一贯重视实践活动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和专业优势,立足省情、校情,在打好四张牌、推进三区一群建设中发挥青年学子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台前县清东村作为学校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服务点,全校师生常年持续开展青春助力脱贫攻坚·美丽中国携手同行志愿帮扶活动,为清东村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青春智慧和力量。2018年暑期,学校28个专业的600余名师生组建了30余支三下乡志愿实践团队,足迹遍布12个地市下辖的263个行政村和社区,给基层群众带来了智力帮扶、科技创新、法律服务、生态环保、农业科普、金融下乡等方面的志愿服务,直接受益群众2万余人。

在讲好中原故事中出彩改革发展。在实践活动中讲述好河南故事,展示好河南形象,弘扬中原文化,助推文化高地建设,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一直是学校人文素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国情社情观察、美丽中原剪影等实践主题,学校组织开展了镜头下的家乡变迁”“微博故事,镜头下的美丽中原风貌展示”“美丽乡村墙绘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把我省改革开放40年优秀成果、一带一路建设、中原经济区建设、乡村企业发展等与实践活动对接起来,把新时代的坐标系和中原更加出彩的镜头结合起来,用文字、图片和视频记录河南省的发展变化和伟大成就,宣传展示中原传统文化历程和最美镜头。学校选送的《经典诗词吟诵文化育人工程》获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项目、河南省第二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民艺美育坊项目在教育部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类全国二等奖。

在播撒青春大爱中出彩美丽人生。培养大学生志愿服务精神作为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重要内容,学校长期坚持制度化、项目化、扁平化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让学生在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增长才干、提升能力,成长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利用节假日和周末,依托七彩小屋、青年之家、乡村学校等阵地,学校常年来持续组织开展教育关爱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在平顶山市郏县安良镇育龙实验小学、洛阳市洛宁县窑子头村小学、安阳市安阳县马家乡岭头小学连续开展教育关爱志愿服务都超过了13年。2018年暑期学校教育关爱实践团队对特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家访次数累计260余次,发放文具书籍累计万余元,给孩子们插上了对美好世界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而努力前行的梦想翅膀。学校8个学生社团获2017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社团,学校获优秀组织单位;七彩文化助力成长”“关爱留守儿童宣传食品安全项目在2016年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分获银奖、铜奖。

河南日报报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12/12/content_303784.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