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赵卫东为学生党员干部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供稿单位:校长办公室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19-05-28 设置

校长赵卫东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与会师生认真听讲

530日下午,校长赵卫东以《践行党的宗旨,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为题,在东风校区演讲厅为300余名学生党员干部上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

赵校长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讲话为切入点,从党的宗旨的确立及发展、党的宗旨的深刻含义、党的宗旨的时代要求和践行党的宗旨、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四个方面,为学生上了一堂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赵校长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宝库中最耀眼的光辉思想之一,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实践中提出并始终遵循的根本宗旨,是党的一切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实现党与广大人民群众团结的基础。他认为,党的宗旨是党的阶级性的集中体现、符合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学说,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的经验总结。他强调,深刻理解党的宗旨的时代要求应当自觉做到三个“必须把握”:一是必须把握党的宗旨的核心要义;二是必须把握新时代党执政的内在要求;三是必须把握完成“赶考”的历史任务。对照张思德、雷锋、焦裕禄等践行党的宗旨的光辉典范和先进典型,赵校长还简要分析了目前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就如何践行党的宗旨,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赵校长提出了八点希望:一是胸怀理想、坚定信念。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二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自觉奉献祖国和人民;三是承载使命、担当责任。要保持奋斗精神、勇立时代潮头,自觉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担当新时代建设发展使命中绽放光彩;四是脚踏实地、砥砺奋进。青年正处在人生的大好年华,要脚踏实地、勇当先锋,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五是学好本领、增长才干。青年将是两个“百年梦”的实践者、参与者和见证者,要刻苦学习、求知探索,学成贡献国家的真知识,练就服务人民的真本领。六是修身立德、注重品行。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道、讲公德、严私德,以行动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七是锤炼党性、作好表率。学生党员干部是从学生队伍中成长起来的先进分子,要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永怀为民之心,勇担先锋之责;八是吃苦耐劳、经受磨练。要自觉树立吃苦吃亏意识,受得起挫折、抵得住诱惑,在各种挑战中磨练品格和意志。

讲课过程中,赵校长不时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并布置作业,要求学生要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最后,赵校长勉励大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通讯员:马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