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轻工大人主动担当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0-02-10 设置

近日,河南日报微信公众号豫教在线、大河网等媒体先后对我校教师、学生主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他们在疫情发生时,没有选择退缩,主动站出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更多的青年人树立了榜样,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轻工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全文如下: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蔓延,形势严峻,生命重于泰山,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轻工大人主动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我是党员 我要在一线奋战

    “周边县区已经出现了确诊病例,距离我们村只有几公里”。听到这一消息,在山东老家陪老母亲共度春节的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的董志国老师再也坐不住了,来不及过多思考,董老师拿起手机通过微信联系到村支书,主动请缨,以流动党员的身份参加到村党支部组织的疫情防控先锋队,第一时间加入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了防止疫情扩散,村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准备实行“封村”,对村子的主要出入口实行封路,董老师就负责村口的执勤工作,在村口筑起防疫的城墙。执勤时,他始终坚守岗位,对过往的村民进行宣传、劝返,对有特殊情况需要进村的人一一进行了体温测量和详细登记,严防死守、阻断病毒进村,保护一村平安。不执勤时,他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宣传防疫知识,消除村民恐慌情绪,督促重点疫区归乡人员居家隔离并每天上报身体健康状况。

尽职尽责 守一方百姓平安

    作为一名基层挂职干部,他尽职尽责、身先士卒、冲在一线,他就是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韩亚伟老师。20179月他到虞城县挂职锻炼,作为一名挂职干部,实际今年春节本完全可以在家陪伴家人,但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疫情,考虑到虞城百姓的安危,他毅然放弃假期,立即返岗,负责虞城高新区的防疫督查工作。高新区企业留守职工多,他每天不仅要安排疫情防控管控工作,还要对各个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同时还要到所负责的五个乡镇的主要卡点进行慰问和督导。连续两个多星期,他始终奋战在防疫工作一线,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诠释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的内涵。作为致公党郑州轻工业大学支部主委,当他看到疫情越来越严重时,在127号便主动给致公党省委领导建议,召集致公党党员积极为武汉进行募捐,在他的号召下,他所在的致公党郑州轻工业大学支部目前共筹集捐款4万余元。此外,他还不辞辛苦,配合致公党省委基金会,积极协调企业、商会等筹集蔬菜、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

军魂不改 大学生退伍兵主动请战

    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士兵,脱下的是军装,不改的是军魂,若有战,召必回。他就是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182班的学生余双全,20179月应征入伍,20199月退伍复学。126日,看到各种新闻媒体上报到全国疫情的严峻形势,余双全内心很着急,他联系几个退役的战友主动找到村支书,看看能为村里做点什么?在村支书的安排下,他们挨家挨户向全村200多户村民宣传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措施,告诉大家尽量不串门不走亲戚。一项项具体的防控措施,一句句真诚的劝诫,余双全等人一上午讲的口干舌燥,却也顾不上喝一口水,又赶紧跑到村口防疫值勤卡点,或手持体温仪为过路人量体温,或对所有进出卡口的车辆人员逐一询问登记,在寒冷的冬天里,他们始终坚守在抗疫行动第一线,累计劝返路人400余人。

做志愿者 展现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面对疫情,大多数人的选择是闭门在家。而她在这时却选择了做一名抗击疫情的志愿者。她是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901班的胡名言。当谈到她为什么要站出来,做一名志愿者时,胡名言这样说:我的爷爷,爸爸,妈妈均在医疗机构上班,正月初二都提前上岗工作。为了抗击本次疫情,爸爸所在的门诊室专门设成发热门诊,今年77岁高龄的爷爷,每天依旧上岗工作。他们面对的是最直接的病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义无反顾逆行的背影深深打动了我。身为大学生,我觉得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到这次抗击疫情战之中。在疫情防控期间,胡名言主动到防控执勤点义务执勤,为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规定以及疫情防控的基本知识,劝返外来车辆,做好人员来往登记。在疫情发生时,她没有退缩,主动站出来,体现了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更多的青年人树立了榜样。

    他们有的在村口执勤,有的在社区消毒,有的在街道办事处统计数据,有的主动捐款……,一个个轻工大人的背影活跃在抗疫的第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鼓舞感染着周围的人,他们坚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

新闻链接:

河南日报微信客户端:

https://mp.weixin.qq.com/s/7RWkVPrWutMmsWNb_BThYA

大河网:

https://edu.dahe.cn/2020/02-07/589698.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