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0-03-19 设置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下半年全国高校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与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合作举办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成功获批(项目批准书编号:MOE41IT2A20192041N)。据悉,2019年下半年全国共批准4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河南省获批4项,我校名列其中。

牵手五年,两校合作终结果

20193月,习近平主席在中意正式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备忘录时指出,中意关系植根于双方千年交往的历史积淀中,拥有深厚民意基础。而郑州轻工业大学与卡梅里诺大学的关系则根植于近年来两校真诚而密切的广泛交流中,拥有良好合作基础。

我校与卡梅里诺大学于2015年建立合作关系,在学分互认、学生交流、联合培养博士、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19年,两校开始就本科人才联合培养项目进行协商交流,很快就办学模式、办学规模、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管理机构、管理运行、队伍建设等达成了一致。经过两校的共同努力,该项目顺利获得教育部的批准,可以说“水到渠成”。

优势互补,两校联手育人才

该项目强强联合,我校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2005年被评为河南省名牌专业,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该专业的区域优势学科资源也已具备。该项目结合更加优质、多元的国际化教育资源,使专业的区域及国际竞争力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该项目融合中意双方的学科与资源优势,使国际教育的理念和特色贯穿整个本科阶段,从国际视角提升学科优势和专业知名度,联合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食品类人才。

根据双方共同制定的培养计划,该项目将引进国外专业课程15门以上,让学生在读期间享受中外双方优质教育资源。达到两校毕业要求的学生可同时获得郑州轻工业大学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本科学位证书及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目前项目已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自2020年开始招生,每年计划招收120人。

顺应时代,两校共赢求发展

近年来,中意两国在教育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双方互为重要教育合作伙伴。在两国即将共同迎来建交5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郑州轻工业大学与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共同开展合作办学是符合两国的教育发展战略需求的

两校决心项目为抓手,培养和锻炼一支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师资队伍;以项目为引领,辐射和促进我校与卡梅里诺大学的多学科合作,为不同学科的高层次发展提供国际化的平台;以项目为纽带,以国际化的科研成果促进河南食品领域乃至我国食品行业的发展;以项目为基点,以国际化促进内涵式发展,培养出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竞争的高层次食品人才。(通讯员:孟立)


附: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简介

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创建于1336年,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大学。学校具有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授予权,下设建筑与设计学院、生物科学学院、法学院、药学院和科学与技术学院5个学院。在意大利官方机构CENSIS(社会投资研究中心)2019年发布的意大利各所大学的排名中,该校位列小型国立大学(不多于10,000名学生)的首位,也是欧盟委员会认可的欧洲优秀研究机构之一。

卡梅里诺大学的国际化程度在意大利众大学中名列前茅,是欧盟评选的“学位课程国际化”前25位大学之一。食品科学专业是该校提供全英授课的优势专业之一,其食品检测实验室是意大利本土数十个食品品牌常年指定的质量检测机构,在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领域占有重要的地位。其颁发的学位通过欧盟承认的法国国际认证标准,并受中国教育部认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