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中工网:筑牢疫情防控线 用心讲好五堂课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0-04-20 设置

近日,央广网、中工网发布文章《筑牢疫情防控线 用心讲好五堂课》,报道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充分利用各类网络新媒体平台,用心讲好五堂课,疫情期间我校教师把灾难转化为教材,灵活运用在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中,宣传正能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了信心。全文如下:

央广网河南分网47日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郑州轻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充分利用各类网络新媒体平台,用心用情讲好五堂课,在疫情防控全过程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第一堂课 敬畏规则

疫情发生以来,各种信息交错叠加,部分大学生对疫情认识不到位。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制定“学生、网格长、班长、辅导员、领导小组”五级信息报告体系,认真落实“日报告”制度,逐级上报学生情况,做好学生信息、行踪排查。同时,多渠道宣传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及时传递防疫知识,让学生在疫情中学会遵守规则、敬畏规则。

第二堂课 责任担当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第一时间传达落实学校各项防疫工作要求,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分层次、分阶段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视频会议,梳理信息渠道,确保通知到位、信息准确。

学院以“钟南山”“李兰娟”等医务人员的感人事迹为素材,先后召开90余场主题活动。40多名学生党员通过“党员室友”为低年级学生开展线上学习指导,50多名学生党员通过“朋辈帮扶”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学业监督。张局、宋朋毫、李红日等学生党员毅然走上家乡疫情防控第一线,湖北籍学生陈隽逸主动报名志愿者,承担所在社区消杀任务。

第三堂课 科学防控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及时发布酒精、含氯消毒剂等消毒用品使用方法,介绍口罩佩戴、“六步”洗手、开窗通风等注意事项,引导学生尊崇科学、相信科学、自主运用科学知识。对重点关注学生群体,分类管理,实施专项负责老师、辅导员、学生干部三级跟踪体系,线上“一对多”集中交流,线下“一对一”电话反馈。

武汉封城以来,学院与湖北等重疫区学生每天保持联系,227日向身处境外的留学生发出了《材化学院致海外学子的一封信》,在抗击疫情的路上与海外学子携手前行。并建立湖北籍、在郑及海外等特殊学生微信群6个,推动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第四堂课 规划成长

疫情发生以来,班主任、辅导员时刻牵挂着学生的平安健康,更惦念着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利用多种方式督促学生珍惜时光、做好规划。

运用线上平台进行求职就业、研究生复试等精准指导。截至目前共召开2次毕业班全体会议、2次集体复试答疑,30余名专业教师参与其中;与130多家用人单位联系,召开专场“网络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089个,发布就业研究生录取政策30余条。

第五堂课 自信自强

现实是最好的课堂,疫情是最生动的教材。逆风而行的白衣天使,铁骨铮铮的解放军战士,日夜奋战的警察、社区工作者,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和普通百姓……这些平凡人的不平凡的事迹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最鲜活的载体。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冠肺炎疫情正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带给人类磨砺与思考,也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新的考验和契机。

链接地址:

http://hn.cnr.cn/sn/20200407/t20200407_525045156.shtml?from=singlemessag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