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学子,情寄后浪——记后勤保障服务中心宿管楼长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0-08-10 设置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高校一再延迟开学,一个月的寒假变成了五个月,在这个加长版的寒假中,校园里的一群人忙得不可开交,她们就是学生公寓的楼长!

楼长,能帮我看看我养的多肉还活着吗?

楼长,能帮我把就业协议书寄过来了?

楼长,我怕被子发霉了,抽空帮我晒一晒吧?

......

受疫情影响,学生无法按原计划返校,学生纷纷担心自己养的花花草草得不到照应,落在宿舍的苹果发霉发烂,于是微信群上演了上面的对话。

隔空传情,温暖人心

本以为寒假很短未带足备用物品的学生撑不了了,有的急需要用电脑、书籍,有些家庭困难学生春夏装在学校,需要邮寄换季衣服,大四学生找工作、考研复试急需要各种证件等等。但很多快递点都没有复工,怎么将快递安全地寄出去成了楼长们头疼的问题,面对手机那边焦急等待的学生,五号楼的楼长袁阿姨用了最笨的办法——亲自跑到水牛张小区门口蹲守快递小哥,这样一蹲就是大半天,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等来了中通快递员,然后把快递员电话号码分享给其他的楼长,从而建立了一条连通爱心的通道。

随后,同学们有什么需求都发在微信群里,楼长们一一记录下来,宿管楼长秒变接单楼长。因为所有物品、资料对同学们都十分重要,为避免物品遗漏或错寄,楼长们每次都会与同学进行微信视频连线,现场“直播”确认物品存放位置,保证物品资料齐全准确。有时一个学生需要视频40多分钟,再将物品拿下楼联系快递,一天上下楼十几次。

有一位大四的同学接到复试通知,要求第二天下午提交成绩单、学生证、荣誉证书等资料扫描件,在着急无助的情况下,他求助了宿管袁阿姨,让阿姨帮忙找9张证书,袁阿姨叫上值班阿姨一起去帮他找。但是由于学生物品放的比较杂乱,两人忙碌了一下午,将学生的物品里里外外翻了一遍,只找到了8张,剩下1张怎么也找不到。学生看到阿姨满头大汗也很不好意思,一直说阿姨别找了,算自己买个教训。但是回到办公室,袁阿姨怎么都坐立不安,感觉这张证书对学生来说很重要,如果因为一张证书耽误他的前程实在是太可惜了,袁阿姨决定再回去帮他仔仔细细找一遍,遗憾的是还是没有找到,但阿姨的行为深深感动了学生。

为了帮学生节约邮寄费用,减少同学们的等待时间,8号楼楼长胡阿姨让女儿教她学习扫描全能王的用法,扫完后直接发到同学们手机上,为同学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截止525日共为学生拍摄学生证、贷款合同、证书两千余张,邮寄快递2000余单,最远的甚至寄到了黑龙江、海南等地;有些家里近的学生,宿舍阿姨又化身“UU跑腿,将学生物品找到后送到学校门口;遇到比较大件的行李时,楼长们抬行李就会十分吃力,经常忙一天累得腰酸背痛。十一号楼长桑阿姨有一次一下午寄了十几台电脑,连顺丰的快递小哥看到后都惊呆了:桑老师,单子太多了,我去叫人来帮忙!”

她们身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很多人看起来有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正是这些小小的举动,解决了同学们的燃眉之急。让疫情期间宅家的同学们感受到学校的关爱。

完好无损,让人安心

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宿舍里的一草一物对别人来说是小事,但对学生来说却是大事。为了满足疫情期间同学们多样化的需求,阿姨们专门开会研讨,制定了一系列的方案。打开每个宿管阿姨的手机,上面都是和学生密密麻麻的聊天记录。楼长们说:“学生有难时,总想帮一把!”

假期中,要求邮寄笔记本的学生比较多,楼长们考虑到中通包丢不包损的情况,建议学生们用顺丰快递邮寄贵重物品,中通快递邮寄非贵重物品,而且比较经济实惠。阿姨还专门跑到小区,让中通快递员通过视频的形式跟学生解释中通快递、顺丰快递分别邮寄的原因。

给每间寝室开窗通风、对每间宿舍进行排查、收起阳台上晾晒的衣物、清理桌面上发霉的水果、倒掉未扔掉的垃圾、晾晒被子、定期给宿舍、楼道消毒;听说4号楼楼长张叔叔,是种花高手,其他楼长都向他请教种花知识,一个个楼长变身护花使者,精心呵护同学们的花花草草。宿管阿姨用这些暖心的小举动,将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收到楼长邮寄的物品,在微信群里看到自己干净、整洁的宿舍、充满阳光味道的被子、茁壮成长的花花草草……同学们的内心充满了感激。

准备充分,归来顺心

疫情期间,楼长们纷纷化身保姆,包揽了全部的照看业务。“学生们需要的我们都会尽力做到,学生都是我们的孩子,他们叫声阿姨就跟叫声妈妈一样。只要学生们有要求,我们一定会尽力满足!很想念学生们,希望疫情赶紧过去,让大家该上学上学,该工作工作。”

每五天阿姨都会一间一间地打扫卫生、做好消毒工作、给绿植浇水、给笔记本电脑充电、帮学生收取快递,无论夜里十一点,还是中午一点楼长们都实时微信在线,随时准备接收学生的需求,商定整理物品的时间……楼长们用行动让同学们放心宅家:“我们会照顾好你们的小窝的!”

另外,学校宿舍楼的空调安装工作也有序展开,楼长们为施工人员开门,清理施工垃圾,保障宿舍内物品安全。目前1号、2号楼、11号楼空调已全部安装到位,其他楼宇的安装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只待学生们平安归来!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楼长们用行动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学校防控工作的力度和温度。为学生做好服务是楼长们坚守的宗旨,不因地点而改变!疫情挡不住宿管楼长的爱,一句句“谢谢”也温暖了楼长的心。楼长说:“能让学生们在家安心学习、生活,再累都值得。为了后浪,我们愿意!”

让我们一起期盼重回校园的那一天,当我们回到久违的宿舍楼时,一定不要忘记对亲爱的楼长们说一声:“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通讯员:刘欣、李亚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