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男儿当自强——记第三届“最美轻大人”称号获得者、建筑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余双全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1-01-04 设置

编者按:携笔从戎,青春汗水书写军人风范。戎装褪去,他用责任担当保持军人本色。脱下的是军装,不改的是军魂,若有战,召必回,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军旗下的誓言,展现青年学子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风采。他就是我校第三届“最美轻大人”称号获得者、建筑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余双全,让我们一起聆听的“最美故事”吧! 


退伍不褪色,男儿当自强

讲述人:余双全

大家好,我是建筑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余双全,下面我来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我从小就是别人眼中苦命的孩子,4岁时母亲去世,父亲患有癫痫病,由年迈的爷爷一手把我拉扯长大,高中是在一位退伍军人的资助下读完的。当时我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以后也要成为一名军人,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大一下学期当我在校园里看到征兵海报时,再次点燃了我参军的想法,毫不犹豫报名参了军。

17年9月,我开始了憧憬已久的部队生活。部队的训练是严酷的,匍匐前进的过程中膝盖、手都磨破流血,我继续咬牙坚持训练。一次野外拉练,早上起来就感觉自己在发烧,但是我没有打报告,在拉练的过程中感觉双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背着四十斤的背囊,靠着毅力终于完成了30公里的拉练。既然选择了当兵,就要不怕苦不怕累,如果在这点困难面前就退缩,怎么去面对帮助过自己的人。经过两年部队生活的洗礼,我选择了退伍复学。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使全国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看到医护人员,解放军战士,一个个义无反顾,逆行而上,奔赴疫区。我也主动联系几个退役的战友找到村支书,向村支书申请,说“叔,我们几个都是刚刚退役的,在部队的时候冲锋在前,我们也一直记得自己曾经是一名解放军战士,看到全国上下疫情这么严重,我们几个不能在家什么都不做。”在村支书的安排下我们巡回在各个村组,帮助镇村干部发放、张贴疫情防控的宣传单,挨家挨户向全村200多户村民宣传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措施,告诉大家尽量不串门、不走亲戚。

随后,我们又赶紧跑到村口防疫值勤卡点,为过路人量体温,并对所有进出路口的车辆人员逐一询问登记。执勤的地方正好在路口,冬天凛冽的寒风吹到脸上,像刀子扎一样生疼,但我们没有退缩,始终坚守在执勤点,村子的叔叔阿姨热心的把自家火盆生好火给我们取暖。这更让我们坚定了守好疫情防线的决心。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我们累计劝返400余人,有效地控制了村民的非必要移动。有人问我“疫情这么严重,你心里不害怕吗?”我回答他:“我们全家是国家扶贫政策的受益者,家里的生活有了保障,学校为我免除了学费,我的退役安置费足够在校开支了,现在全国有难,作为退伍兵,即使不能上战场,能为乡亲们做点实事,我打心眼里高兴。”我早已把这些视作自身的责任。

脱下的是军装,不改的是军魂,若有战,召必回。这是我退伍时对着军旗的宣誓。我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誓言,自觉把个人成长融入到为国奉献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印记!

我的故事就讲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聆听。通讯员:余双全、程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