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青年学生讲思政课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1-12-08 设置

12月7日,副校长方少明在科学校区三教楼106教室,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为题,给青年生讲“形势与政策课。

方少明以丰富的史料严谨的逻辑,从“台湾自古即属于中国,同为中国各族人民所开拓和定居”、“中国历代政府在台湾先后建立了行政机构,行使管辖权”、“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民为反对外国势力侵占台湾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国际社会公认台湾属于中国”这四个方面论证了中国对台湾毋庸置疑的主权。他用对比的方式带领大家分析了从抗日战争胜利以来到“新时代”这一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各方在台湾问题上实力对比的变化和惊心动魄的博弈阐明了中国实现统一的坚定决心。并重点从“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能力、有决心维护祖国统一”“中国强大的综合实力,能够全方位、多角度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实现统一所拥有的能力和手段。最后,方少明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昭示了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揭示了台湾前途命运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大政策主张。在充分体现对台湾同胞福祉的关心关怀的同时,立场鲜明地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严正立场,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大学期间砥砺品格、努力学习、增长本领、丰实羽翼,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生力军,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通讯员:毛倩、闫茂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