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社科在线:砥砺前行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篇章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2-05-18 设置

5月15日,大河网、社科在线刊发副校长方少明的文章《砥砺前行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篇章》,原文如下:

编者按

时逢“5.17”重要讲话发表6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与此同时,作为第一部国家层面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在此背景下,河南省社科联联合大河网,邀请社科界知名专家学者,重温“5.17”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谈体会、说认识、讲收获,汇聚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奋进力量,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喜迎党的二十大。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近年来,郑州轻工业大学乘着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东风,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地位作用和职责使命的认识,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积极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在思想政治教育、哲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语言学、艺术学和体育学等学科研究上取得丰硕成果。学校紧紧围绕“轻工”和“服务地方经济”两大特色开展规划型、咨询型和政策建议型研究,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品牌。在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人文社科类项目、省部级奖励、省人文社科类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高水平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产生了越来越大的社会影响,为学校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是《讲话》发表六周年,学校将开展一系列学术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并号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为自律准则,把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作为思想追求,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链接地址:

大河网:https://4g.dahe.cn/theory/202205151022416

社科在线:

https://mp.weixin.qq.com/s/GizQbmIbI3J2D21cIHleC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