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一行来校调研思政课建设工作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2-05-24 设置

座谈会现场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讲话

校党委书记、校长黄荣杰作表态发言

思政课教师代表汇报心得体会

523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我校双创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组干处处长冯轩友、思政处副处长任龙云、省卫生监督中心副科长孙志芳、组干处干部林万成,校领导黄荣杰、张志坚、刘新田出席座谈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副校长刘新田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坚汇报了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他表示,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职责使命,推动内涵式发展,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建设高水平轻工业大学作出了应有贡献。

思政课教师代表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与指示批示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等情况汇报了心得体会。

尹洪斌在听取汇报后,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教育教学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灵魂课程”。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办好思政课,对于彰显中国大学社会主义底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有重要意义。就下一步工作,尹洪斌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课程建设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把握当代大学生成长特点,回应和解答同学们的期待与困惑,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说服力、亲和力、针对性,把“基本原理”变成“生动的道理”,让学生真学真信真懂,让道理入耳入脑入心,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二要加强队伍建设。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标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努力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好老师、大先生、教育家;三要强化协同育人。要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结合起来,突出价值引领,教育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着力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校党委书记、校长黄荣杰作表态发言。一是加强统筹规划,推进内涵发展。学校将牢牢把握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总体方向和目标要求,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统筹规划,切实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是加强课程建设,提升教育质量。严格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聚焦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形成强有力的协同育人效应;三是加强学科建设,突出学科优势。加大高水平师资引培、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高质量人才培养力度,全方位多举措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建设工作;四是加强师资建设,发挥主体作用。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政治修养、理论素养和师德涵养,确保思政课教师引得来、留得住、用得上、发展好。(通讯员:刘卫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