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严书翰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3-04-22 设置

420日,应学校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严书翰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副校长张骁出席会议并讲话,社会科学管理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严书翰以“中青年学者要努力提升‘三个结合’的重要能力”为题,从提升“把经典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有机给合起来的能力”“把历史和理论有机结合起来的能力”“把党的理论话语和学科话语有机给合起来的能力”以及“怎样提升‘三个结合’重要能力”四个维度,全面分析了中青年学者提升学术研究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系统解答了“提升哪些学术能力、怎样提升学术能力”等当前中青年学者面临的一系列困惑和问题。他讲到,对于党的理论工作者尤其是中青年学者,提升“三个结合”能力的根本途径就是要认真研读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代表作,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张骁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学校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紧紧围绕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以及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举措,扎实开展理论研究、积极推进实践应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域经济理论、社会学等学科领域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优势,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他要求,面对今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新变化新特点,各相关学院要站在为党献智、为国献策的高度,认真组织教师打磨项目申报书、主动向同行专家问计请教、积极开展相关交流研讨,力争提交一份“聚焦真现实、体现真水平、解决真问题”的高质量项目申报书。

报告会后,严书翰与我校教师就研究能力提升、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通讯员:李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