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教思语:豫拍豫美!看郑州轻工业大学学子的大美家乡

供稿单位:豫教思语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4-02-29 设置

228日,豫教思语以《豫拍豫美!看郑州轻工业大学学子的大美家乡》报道我校青年学子的美丽家乡。全文如下:

家乡,有天然的独特,是风景、是美食、是风土人情。纵然世界辽阔,心中的家乡,却是永远不变的画卷。接下来和思语一起来看,郑州轻工业大学学子的家乡

美丽家乡


河南平顶山,春秋时为古应国,而应国以鹰为图腾,“应”“鹰”通假,故平顶山素有“鹰城”之称,鹰城格外美丽,风穴寺、香山寺、三苏园……在这座城市里有数不清的美景,其中一条从西向东缓缓流淌的河叫湛河,它像一条翠绿的玉带,从城中穿过。我喜欢走在湛河边,看清澈的河水里,不时有小鱼小虾蹦出水面,看那两岸是绿莹莹的草毯,河堤上种着一排排的杨树、桃树、柳树在风中摇曳,满树粉红色的桃花竞相开放,变成了一片花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 温雪瑶

我的家乡是河南武陟,位于河南省中部,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独特魅力的地方。这里被誉为“中原明珠”,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正宗的河南美食,体验到传统河南的生活方式,感受到这个古老城市的独特魅力。我的家乡武陟四季都美:在春季,桃花盛开,山间弥漫着花香,如诗如画;夏季,绿树成荫,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秋季,金黄的稻田和红叶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冬季,雪花纷飞,白雪皑皑,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 贾严翔

洛阳城位于洛水之北,水之北乃谓“阳”,故名洛阳,又称洛邑、神都,从夏商到北宋,共有13个王朝定都洛阳,洛阳因此被称为十三朝古都。我的家乡不仅历史美,发展更是好。洛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新兴重工业城市,是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之一。经过七十年的发展,美丽洛都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城市发展体系,瑰丽景色在全国都享有盛名。每次回到家乡,街头巷尾的美景总是让我沉醉,水席美食也总让我难忘。欢迎大家来洛阳看看。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 李政阳

文化家乡

我的家乡安阳,不仅是殷商的古都,也是甲骨文的故乡,被称为“中华字都”。我为家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而骄傲,为保留的众多文物而自豪。在古都安阳,你不仅可以感受到悠久灿烂的中原文化,更可以领略风光旖旎的太行美景。

每当有朋友来访安阳,我总会带领他们来到殷墟博物馆,和朋友们一起感受历史遗留在这片大地的灿烂光芒。每当眺望这片辽阔的安阳土地,我的心中总是怀有无尽美好、无尽希望。新年伊始,愿家乡安阳的发展在龙年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 邢雨涵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我的家乡商丘作为三商之源、华商之都,拥有四千多年建城史,是中国最早的城市发祥地。这座厚重的六朝古都,传承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波澜壮阔,燧人氏钻木取火,开创华夏文明;阏伯观天授时,开创农耕文明;王亥以物换物,开创商业文明。商朝开国之都,北宋龙兴之地。商丘拥有四大书院之首应天书院,中国最早的观星台阏伯台,是孔子的祖籍地,庄子故里。我的家乡商丘不仅文化悠久,交通更是便利:四省通衢,陇海线和京九线在此交汇。欢迎各位青年朋友来商丘游玩。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 刘文恒

光山县,北枕淮河水,南依大别山,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千年古城,智慧之乡。在这里,走出了司马光、邓颖超等伟人,是“司马光砸缸”故事的发生地;京九铁路纵贯南北,沪陕、大广两条高速在此交汇;名胜古迹更是有净居寺和紫水塔等历史古迹,大苏山和五岳湖等自然景观,王大湾会议旧址等红色景点。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 黄平静

爱在家乡

我在返回家乡后,来到街道办事处开展实践活动,在基层岗位上为家乡和所辖社区的居民提供服务。在实践岗位上,我和工作人员一起检查社区住户的基本情况,帮助解决社区居民遇到的日常困难。在城市创卫期间,我和志愿者小伙伴们一起认真维护社区环境卫生,及时清扫道路积雪,规劝社区不文明行为,将停靠在社区楼宇走道内的车辆挪移到规定位置,为社区排查安全隐患。

我觉得能够利用假期时间为家乡作贡献,在实践中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从社会实践中检验自我,在实践中成长,这种青春有为的感觉真好。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 郑文艺

这个寒假,我在返回家乡后,参与了社区开展的“爱老护老”志愿活动。在寒假期间,我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冒着风雪来到生活困难的老人家中,为老人们送上新春慰问物资和崭新的保暖被褥。我还和志愿者小伙伴一起来到空巢老人家中,为空巢老人打扫家中卫生,帮助空巢老人解决不便的生活问题。最让我难忘的是,我在工作中遇到一位迷路老人,帮助他找到了回家的路,当他握住我的手时,我感到了温暖和由衷的骄傲。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深深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也感受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继续发扬志愿者精神,帮助更多遇到困难的人。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 李相辉

我们为家乡感到自豪,也坚信家乡会变得更加美好,让我们携手共进,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豫践青春,我是主角”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正在进行中。快来微博、抖音平台,带#豫践青春我是主角#话题,书写你的家乡故事吧。

来源:豫教思语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OdPuZCQhxh26TwuE5xtu3w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