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轻大】中国教育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校长魏世忠专访

供稿单位:中国教育报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4-03-03 设置

3月3日,中国教育报以《魏世忠委员:加强协同,进一步推动“双减”落地落实》为题,报道校长魏世忠的专访。原文如下: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全国政协委员、郑州轻工业大学校长魏世忠观察到,基础教育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教育资源配置改善、教育机会更加均等,促进了社会公正。但他也关注到,由于长期受应试教育等因素影响,为提高成绩和升学率,个别地区还存在“明减负”“暗增负”的现象。

经过调研,魏世忠认为,这些现象背后,有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导致城乡和区域差异大、教育观念转变面临较大阻力等问题。

“长期以来,受考试文化影响,社会和家长一直注重对成绩的评价,对职业教育认识存在误解和偏差,认为孩子考个好大学才是唯一出路。”魏世忠指出,此外,校外培训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与整顿,比如一些尚存的培训机构和个人由“明”转“暗”,继续向家庭和社会“兜售”焦虑和恐慌,各类线上或线下学科类辅导依然存在,价格高且质量参差不齐。

对此,魏世忠表示,首先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他建议加大对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经费投入和支持力度,建立优质资源和优秀教师跨区、跨校轮岗制度,在制度上保障流动教师的职称职务晋升和工资待遇,促进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

此外,要完善多元化评价机制。魏世忠指出,要加快构建大中小一体化贯通培养体系,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因材施教。义务教育阶段合理控制考试难度,拓展考试题型,进一步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全面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从“唯成绩”向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转变。打通职业教育学生上升通道和高技能人才职称评价通道,完善招生政策和考试办法,制定具体政策鼓励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参与高层次职业人才培养,让职业院校的学生也可以攻读专业(工程)硕士、博士。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实现沟通衔接、融通发展。

最后,魏世忠认为,还要进一步健全校外培训市场监管体系。健全对基础教育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管理,加大对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监督和检查力度,维护基础教育培训市场秩序和学生权益。

来源:中国教育报

链接地址:

https://share.app3.jyb.cn/news_d/69b8a39f46220c3e29511338859a95d7?from=UC92azc3djZYbnBlb2NaNkRvdVR4VDR2K3FKdk5rWWMzS0JyR0FqUjMzWDZJTWhCYW9rNXBvZXAyQnAzR1JNV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