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办好“教育发展 人才引育”这些大事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4-03-01 设置

31日,郑州日报以《办好“教育发展 人才引育这些大事》为题,报道校长魏世忠的专访。原文如下: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代表委员履职一年间

办好“教育发展 人才引育这些大事

编者按:又是一年春意浓,履职尽责踏新程。2024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过去一年,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情、办实事;新春伊始,他们带着全省人民群众的心声与期盼又将奔赴北京,履行光荣职责。本报开设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代表委员履职一年间专栏,讲述他们情牵百姓的履职故事,记录在兹念兹的履职心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来自教育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郑州轻工业大学校长魏世忠尤其关注高等教育发展、高端人才引育等问题。全国两会开幕在即,他把提案看了又看、反复推敲打磨,力求更加完善、更具操作性,能够真正反映社情民意。

去年全国两会,魏世忠提交的关于推动河南高等教育建设的提案收到了教育部的回复。持续关注、及时跟进,在过去的一年里,他走访调研了河南多所高校,查询翻阅了大量资料,结合当前河南高等教育现状,聚焦问题精心准备提案。今年参会,魏世忠的核心提案依然与教育发展有关,譬如,建议加大在豫布局国家级平台支持力度、打通职普教育通道、协同推动“双减”落地落实等。

魏世忠表示,近年来,河南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也在逐步提高。不过,整体来看,河南高等教育仍处于全国“洼地”,不足以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亟须国家层面持续的政策支持,增强高层次人才支撑能力。

“如果说人才是大飞机,那国家创新平台就是跑道,有大跑道才能降落大飞机。”魏世忠说,实验室建设必将留住一批人才、孵化一批人才,对河南省的产业升级、科技创新都会带来积极影响。

基础教育也是魏世忠密切关注的话题。他提出,“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各地基础教育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改善了教育资源配置。当下应重点关注“双减”后时代出现的新问题。譬如,“双减”之后,大量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倒闭,尚存的培训机构和个人由“明”转“暗”,继续向家庭和社会兜售焦虑和恐慌,促使社会和家庭继续明里暗里“鸡娃”,各类线上或线下学科类辅导依然存在,价格高企且质量参差不齐。

魏世忠建议,健全对基础教育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管理,加大对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监督和检查力度,维护基础教育培训市场秩序和学生权益。另外,可以从“打通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教育沟通衔接、融通发展通道”入手,让职业院校的学生也可以攻读专业(工程)硕士、博士,成长为真正的大国工匠,助推中小学教育从“唯成绩”向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转变。

来源:郑州日报

链接地址:https://m.zzrbnews.com/chengshi/202311/content-d9ae737986a52a0b.html?suid=8684FCBEDC21D14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