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郑州轻工业学院 大学生党员勇做时代先锋

供稿单位:宣传部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16-11-10 设置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学习教育热潮中,边学边做,以学促做,真学真做,知行合一,勇做时代先锋。学校也根据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特点,把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引导工作与各项具体活动相结合,开创了学生党员教育引导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11月9日,《河南日报》报道了我校大学生党员勇做时代先锋的报道。

原文如下:


大学生党员勇做时代先锋

    高校青年大学生党员是党员队伍中最有生机和活力的群体,是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做好高校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引导工作,是事关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前途命运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如何教育引导大学生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勇做新时代的先锋队,是需要高校各级党组织认真面对和解决的问题。郑州轻工业学院根据90后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特点,把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引导工作与各项具体活动相结合,开创了学生党员教育引导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

“大学生党建+”工程让党小组建设“创”起来

    在郑州轻工业学院有家名为“郑州市悦德麟电子科技商行”的公司,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无线远程控制系统类智能家居高新技术产品。目前,该公司已为郑州多个小区安装了智能家居系统,其创始人是该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2级学生常源麟。据悉,该校目前有类似的创新创业团队300多个,有近200个创新创业项目正在稳步运行。

近年来,该校实施“大学生党建+”和“党员创新引领工程”,把党小组建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最前线,以学生党员为核心组成创新团队,开展“双创”工作。在学生党员的带领下,这些“双创”团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飞思卡尔”杯智能车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50余人次,获奖学生中,82.3%是党员。

“志愿服务历练工程”让入党积极分子“动”起来

    6月1日,荥阳市一所留守儿童小学来了一群佩戴志愿者标志的青年,他们为小朋友们带来了特殊的儿童节礼物,在他们的精心准备下,一场“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有条不紊地展开了,通过该小学的信息化教学系统,他们将活动现场视频传到了该小学24个教室,1300余名小学生直接受益。这群青年正是郑州轻工业学院“食为天”志愿服务队的大学生志愿者。

    近年来,该校实施了“志愿服务历练工程”,为入党积极分子搭建成长平台。“食为天”志愿服务队便是该校多个志愿者服务团队中的一个,该团队绝大部分队员都是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领下,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增强宗旨意识。据悉,该校还设有青年志愿者协会、家电义务维修队、义务普法志愿服务队等20余个类似学生志愿服务组织。

“大学生党员工作室建设工程”让学生党建工作“亮”起来

    2013级学生邵梦阳,年幼失去双臂,该校党员工作室先后组织20余名同学负责照料他的日常起居、学习至今,感受到温暖的他主动加入了党员工作室,参与党员服务队帮助他人,用个人成长经历感染他人,传递这份爱心和责任。据悉,该校从2002年就开始探索在学生党支部、党小组的基础上,吸纳优秀大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大学生党员工作室”。近年来,该校党员工作室深入推进“3+1+x”思想教育工程和“三助一服”先锋引领工程,开创了加强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的新途径。以该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为例,目前该学院党员工作室关注的特殊群体达600余人,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学业困难群体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心理困难群体得到了及时的关怀,家庭困难群体得到了有力的支持,使潜在问题、矛盾得到了及时化解。

    在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时期,该校在以学生教育引导工作为抓手,扎实推动大学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学深学透、做实做好,为培养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原文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6-11/09/content_91386.htm


    光明网转载链接:http://difang.gmw.cn/newspaper/2016-11/09/content_117853433.htm


    大河网转载链接:http://news.dahe.cn/2016/11-09/107737488.html


    东方头条转载链接:http://mini.eastday.com/a/161109042955530-2.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