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供稿单位:科技处、机电工程学院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19-01-09 设置

1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肖艳秋博士参与完成的“异形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喜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我校继2003年、2015年、2016年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后再次获此殊荣截至目前,我校共有五项参与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我校在“异形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研究中,针对多刀盘驱动控制展开研究,提出同步联合驱动控制方法,并建立多刀盘整体运动模型,采用物理仿真方法,结合现有的盾构控制系统检测试验台,建立小型变频驱动控制系统模拟试验平台,在掌握盾构控制原理与控制流程的基础上,开发出自己的变频控制系统,并在模拟试验平台上进行实验;制定合理的变频器控制参数,设计出满足功能要求并且安全可靠的PLC程序,根据功能要求开发相应的人机界面与软、硬件系统,设计满足各项功能要求的配电柜等硬件设备;发明了基于自调整模糊控制器的主从同步控制系统,实现了开挖速度的平稳控制,保证了系统的同步性能。在紧凑型刀盘驱动设计与联合控制方面实现突破,解决了异形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多刀盘驱动联合控制难题。基于拼装机构运动学分析,构建了异形管片拼装位姿的多体动力学模型。(通讯员:李宝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