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郑州轻工业大学统一战线同心同行抗击疫情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0-03-23 设置

近日,中国新闻网发表《郑州轻工业大学统一战线同心同行抗击疫情》,文章报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校师生积极应对,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形成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合力防控疫情的良好局面。全文如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轻工业大学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了合力防控疫情的良好局面。

高度重视全面防控

该校党委统战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及时响应,迅速行动,把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统战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校园网等,传达落实《郑州轻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发布《致郑州轻工业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的倡议书》,号召全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高度重视,凝聚共识;做好表率,带头落实;立足岗位,勇于担当;科学应对,正确防护。切实加强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教育宣传,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响应奉献爱心

面对疫情,郑州轻工业大学广大统战成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及时通过微信、短信等平台传达学校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通知精神,号召所属党员、社员和会员严守各项纪律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捐款筹物,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民盟郑州轻工业大学支部第一时间自发组织募捐活动,不到半小时筹集捐款3500余元。面对防疫物资紧张情况,采购防疫用帐篷和军大衣送到贫困村台前县清东村,在特殊的攻坚克难时期为一线防疫人员更好开展防疫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支持。九三学社郑州轻工业大学支社社员为抗击疫情踊跃捐款,共筹集捐款1500元,社员叶长明得知家乡信阳市新县抗击疫情物资紧缺,在豫南商会新县分会组织开展为家乡抗疫捐赠活动,累计筹集捐款170余万元,叶长明个人累计捐款16.6万元。这些捐款已全部用于新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及医疗防护物资采购。近日,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党委政府寄来感谢信。信中对叶长明慷慨解囊为家乡人民伸出援手,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感谢。众多无党派人士也纷纷主动联系学校,要求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贡献力量。

坚守岗位勇当使命

虽然还未正式开学,该校统战成员立足岗位,勇当使命,按照学校网络教学安排,兢兢业业,认真备课,投身网络教学之中。不少统战成员奋斗在防疫一线,参与学校疫情摸排、社区监测检查、各种志愿服务等。

民盟盟员、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钱慎一,在大年初二得知疫情信息后,迅速响应。第一时间组织研发学校疫情防控信息填报和管理系统,完成全校2100余教职工、22000余名学生健康信息采集,实现了信息日报统计和监控。他积极参与设计学校整体在线教学实施方案,遴选在线教学平台,组织10余场专题和系列在线教学培训,组建22支二级教学单位在线教学支持团队,扎实保障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民进会员、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永辉,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组织制订了《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科研管理和实验室安全工作预案》和《疫情防控期间国基金申报应急方案》;他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出现的学业困难和焦虑心理,坚持每周召开“微信群”组会,安抚学生不良情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微信等网络手段实时跟踪毕业生文献调研和综述撰写情况,悉心指导毕业生毕业开题答辩工作。

致公党轻工大支部主委、虞城县挂职干部韩亚伟,在疫情发生后,怀着高度地政治责任感向商丘虞城县委县政府主动请缨。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韩亚伟担任虞城县第三战区指挥长。作为一名挂职干部,他本可在家自我防护,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毅然前往乡镇基层,开展虞城高新区防疫督查工作。在坚守防控岗位的同时,韩亚伟号召支部成员为抗击疫情筹款募捐,带头捐款2000元,并为虞城县木兰镇捐赠2000元消毒液。截至目前,致公党郑州轻工业大学支部共募捐人民币73517元,通过基金会捐往湖北抗疫一线,帮助协调10吨蔬菜捐赠郑州市区,协助泰国、澳洲河南商会捐赠10万元口罩,寻找爱心企业捐赠13吨消毒液。

新闻链接:

http://www.ha.chinanews.com/news/zkqs/2020/0313/30802.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