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未来网、今日头条:云追思 祭英烈 郑州轻工业大学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0-04-05 设置

近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未来网、今日头条发布《云追思 祭英烈 郑州轻工业大学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文章报道我校清明节当天,全校范围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轻工大人在疫情期间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狙击战,灵活用好战实践教材,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全文如下:

清明节之际,郑州轻工业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 “云追思,祭英烈,致敬抗疫英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采取一二三模式,向革命先烈和牺牲在战一线的英雄们致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发出一封师生倡议书。让我们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传统节日换一种方式向革命先烈和牺牲在战“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坚定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信心和勇气;让我们继续遵守防疫要求,不聚集、不聚餐,不传谣、不信谣,保持良好的卫生及作息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让我们云上寄追思,通过指尖在“中国文明网”“中华英烈网”“河南文明网”等线上平台对先烈先辈们和牺牲在战“疫”一线的英雄们进行缅怀和悼念。清明节当天,全校2万余名师生与全国人民一起参与了上午10时举行的全国性哀悼活动,用默哀3分钟的方式表达了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1万余名师生在中国文明网”“中华英烈网”“河南文明网等线上平台参与了清明云追思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通过网上给先烈先辈们献鲜花、写寄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居家追思和网络祭扫,以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

开展两项主题教育活动。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倡导绿色环保祭奠理念,今年清明节期间,学校组织举办了“缅怀革命烈士,继承革命传统”线上主题演讲比赛和“忆往昔峥嵘,做时代青年”网上主题征文比赛等活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以中国历史、革命英烈、抗疫英雄等题材,创作演讲视频、主题征文等百余篇作品。其中,外国语学院抗疫志愿者王佳丽同学在征文中提到:“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国家有难之时,我们应该挺身而出,为国家,为民族,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年轻人就该把自己的美好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政法学院索彦波同学在演讲中说:“铭记历史,要追忆为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不断增进爱党、爱国情感;传承‘红色’基因,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谐生活,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国家观”。各项原创作品的字里行间,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学生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争做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和智慧的决心和志愿。

强化三种引领育人机制。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学校不断拓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载体,在日常工作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深植根在青年学生心灵深处,通过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参观考察、浸入实践等教育环节,不断强化“五个认同”,引领青年学生在建设美好家国中出彩青春。二是强化历史引领。将党史新中国史教育融入日常主题教育活动中,让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国家近现代发展进程和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有效引导大学生用唯物主义辩证法看待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国际形势,在实践过程中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强化“青马”引领。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十百千培养工程,通过开展系统性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真正培养出一批青年学生政治骨干,切实为党夯实青年思想政治根基。

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该校将持续用好战“疫”实践教材,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在学习、实践中主动担当时代责任、释放青春激情、升华人生价值,在奋斗中书写靓丽的不凡业绩。

链接地址:

http://college.k618.cn/gxdt/202004/t20200405_17990656.html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2579170/0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pageType=1&isBdboxFrom=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523943455931357203%22%7D

https://www.toutiao.com/a6812027855849914887/?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586062568&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req_id=202004051256070101310742175573EA27&group_id=681202785584991488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