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抗洪】汛情面前敢担当 众志成城筑防线——学生工作组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校园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供稿单位:学工部(处)研究生处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1-07-25 设置

校长黄荣杰、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坚等校领导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暑期留校学习、实习实训学生

校党委副书记张志坚慰问受灾宿舍

720日,持续特大暴雨肆虐郑州,我校东风校区、科学校区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内涝,4411名暑期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面临着严峻考验。汛情出现后,学生工作组在学校防汛抗洪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及时启动《学生突发事件预防及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开展校园抗洪抢险救灾和学生安全管理服务保障工作。

校长黄荣杰、党委副书记张志坚多次带队巡查学生宿舍,慰问留校学生,对学生宿舍消杀防疫、受灾学生资助、留校学生管理服务等提出明确要求。学生工作组建立汛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动态日报制度,每日对留校学生及返乡学生进行动态管理,实时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状况和返乡学生家庭及个人受灾情况。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时开通受灾学生紧急资助通道,发布《向洪涝灾害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抗洪专项慰问金》的通知,关心帮助返乡受灾地区学生生活状况。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心理援助热线,面向师生及学生家长提供心理帮扶、咨询和救助。

以雨情汛情为命令,绷紧“安全责任弦”。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校园出现内涝积水后,学生工作组迅速召开工作协调会,建立“学校-学院-辅导员-学生宿舍-留校学生”五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连续多日入驻两校区协调指导学生抗洪抢险。辅导员全员上岗,对暑期校外参赛、实习实训和留校住宿学生逐一联系排查,确认安全状况,并冒雨进入学生宿舍、自习教室,了解学生情况,稳定学生情绪,开展家校联系。随后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钉钉群以及电话等多种方式向学生发布讯情安全指南,提醒学生非必要不外出,强化自身安全防护,提高防灾、避险、自救能力。

20日下午,科学校区34号学生宿舍楼进水,辅导员冒着大雨组织学生搬运沙袋、瓷砖封堵宿舍楼门开展自救,与学生公寓管理人员一起将积水宿舍学生转移到安全房间。东风校区积水严重,断水断电,辅导员坚守一线,协助雨中受伤学生包扎伤口,与后勤人员联合解救因断电困在学生高层公寓电梯里的3名学生。深夜,两校区学生工作应急小分队,挨个宿舍排查留校学生就寝情况。趟着及膝的雨水,在漆黑的校园内打着手电,配合学校相关部门连夜排查校园内低洼积水隐患地点,并设置提醒标志,确保师生安全。

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慰问留校学生、发放应急物资

抗洪专项慰问金、心理援助电话服务

以服务学生为目标,筑牢“安全保障网”。哪里学生有困难需要,哪里就有学工队伍的身影。21日上午,雨还未停,学生工作组、在郑辅导员继续深入学生宿舍了解生活所需,协调食宿保障,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开展心理疏导,为学生送去饮用水、食物、紧急购买并向学生发放水桶、手电筒等应急物资。

在汛情灾情面前,轻大学工干部闻“汛”而动、“逆”水而行、无惧风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尽显责任担当本色,全力以赴为学生筑起了一道安全守护的防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