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发展汇:郑州轻工业大学各实践团队成员在实践中磨砺青春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1-08-29 设置

8月25日,河南青年发展汇(河南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以《郑州轻工业大学各实践团队成员在实践中磨砺青春》为题,对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报道,原文如下:

学习党史感党恩,党史宣讲进乡村

志愿者们围绕着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背景和经过、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们夺取政权的浴血奋战史以及改革发展史,带领当地群众、学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用朴实的语言帮助村民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光荣传统和伟大成就的认识。走心的情景式宣讲引得村民感叹道:“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该珍惜当下,感恩党和国家。”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利用所学知识真正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深入人心。

专业服务基层,助力美好新生活

志愿者们根据专业特长,组成家电义务维修、空调义务清洗、安全用电知识普及等专业小分队,在台前县清东村、商水县西赵桥村等地开展了家电义务维修、空调滤网清洗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还利用所学知识,通过视频展播、幻灯片讲解和发放宣传彩页相结合的方式向村民们讲解了家电日常保养及简单故障排除方法、安全用电知识、家用电器节电小常识等与乡亲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志愿者们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熟练的操作技能、耐心真诚的讲解赢得村民的一致好评,用行动践行了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

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村民法治意识

“原来俺啥也不知道,听了普法宣传,了解了法律知识,心里面踏实多了”村民刘大娘对普法志愿者说。起初,很多村民面带些许紧张和疑惑,随着志愿者一声亲切的河南话“老乡们,来了解了解咱们身边的法律知识吧,保管有用!”村民们逐渐消除疑虑,从最初的默默倾听到后来的踊跃提问。在乡村振兴时代背景下,志愿者进乡村精准送法,用老百姓的语言讲解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让每户家庭、每位群众都接受到法律的沁润,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关爱儿童成长,托起七彩假期

暑期是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黄金期、关键期,“青心护童”志愿者在各地通过团体辅导、案例视频播放、PPT讲解等多种形式讲解夏季安全用电、防溺水、防中暑等方面的知识。志愿者将孩子们喜爱的“灰太狼”、“小灰灰”、“沸羊羊”等动画形象融入其中,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寓教于乐,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接收安全教育。在主题绘画涂鸦活动中,孩子们全神贯注地进行“安全教育”主题涂鸦创作,在绘画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安全教育,树立安全意识。

挥笔墙绘制作,添彩乡村振兴

“艺路有你”乡村墙绘服务团在商水县西赵桥村等地开展了主题墙绘创作活动。志愿者们结合乡村振兴时代背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和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讲话精神,精心设计了墙绘方案。绘制过程中,志愿者们精益求精,夜间忍受蚊虫叮咬,一丝不苟勾画轮廓,白天头顶烈日,一笔一划为墙体上色。经过志愿者的辛苦劳动,辛勤耕耘的老伯、任劳任怨的黄牛、织布纺纱的妇女等一个个生动人物和景象跃然于墙上,不仅彰显了农村耕织文化的深厚底蕴,更展现了同学们助力乡村振兴的一片赤诚之心,成为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此次实践活动中,郑州轻工业大学各实践团队立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宣讲党的重大决策部署,提供乡村科技发展便民服务,关爱儿童健康成长,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积极践行新时代青年的初心使命,贡献青春力量,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做到学史力行,奉献社会。

链接地址:

河南青年发展汇:https://mp.weixin.qq.com/s/JQjIuHhhx6Giry7RpprqTA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