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1-12-31 设置

编者按: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学校发展载入重要史册的一年。一年来,全体轻工大人秉承“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发扬“朴实、务实、扎实”的轻工大精神,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辞旧迎新之际,校党委宣传部特推出“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让我们重温那些身边的感动,铭记轻工大人前进的脚步,以更加昂扬的状态奋力推进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省委高校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莅临我校开展第二轮巡回指导

2021年,校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带领校属各单位和全校师生,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点内容,通过领学、讲学、互学、促学、自学等方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加积极的担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水平轻工业大学建设。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被教育部官网、省委简报、河南日报等刊载200余次,受到省委高校工委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


2.隆重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红歌传唱100年,党的精神代代传”师生文艺汇演

“岁月印记”百年轻工发展历程主题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校隆重举办了“红歌传唱100年,党的精神代代传”师生文艺汇演、“岁月印记”百年轻工发展历程主题展、“党在我心中”书法美术作品展、“七一”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重点庆祝活动和群众性庆祝活动。


3.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及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一行到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调研

专家组到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考察调研

2021年10月2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3号),我校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4.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大幅提升

学校与漯河市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

学校与项城市人民政府签订校市创新发展合作协议

2021年,学校积极融入省实验室建设,成为黄河实验室参建单位,主动对接嵩山实验室建设,深度参与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领跑全省各高校,学校连续4年获得全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100强。先后与漯河市人民政府、项城市人民政府、新县人民政府、渑池县人民政府、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河南卫华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连续4年获得全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100强。


5.疫情防控和救灾重建工作扎实有效

校领导查看电力设施损毁情况

校领导指导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校领导查看供电情况

2021年,面对洪水、疫情双重挑战,学校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要求,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和救灾重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抗洪助困中,紧急转移安置65人、抽排地下积水5万余方,投入救灾资金860余万元,为851名受灾学生发放40余万抗洪救助金。疫情防控中,完成16批次5.6万余剂次的疫苗接种任务,接种完成率超96%;完成28批次14万余人次的核酸采集任务,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为师生构筑了健康屏障。学校被省委组织部评为疫情防控及时嘉奖集体,获评记功人员3名、嘉奖人员38名。


6.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工作捷报频传

科技部领导考察调研我校“双创”工作

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新学期科研工作会议

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3个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7个学科获批省新一轮博士学位授权重点立项建设、7个学科获批重点培育,10个学位点获批河南省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获批自科类国家级项目27项,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居省内工科院校前2位;获批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科技攻关)项目161项,立项资助率连续三年居省内高校第一,立项总数持续位居省内高校前3位;获批省“揭榜挂帅”科技项目3项,并作为代表性项目特邀参加省重大关键技术需求“揭榜挂帅”专场活动;获批省部级科技奖励14项,实现主持获省级科技奖励一等奖“零”突破、主持获省级科技奖励二等奖及以上数量位居省内高校第2位。全年科研经费到账3.5亿元,创历年新高。10月20日,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等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7.专业、课程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与奥克兰大学筹建“郑州轻工业大学奥克兰智能工程联合学院”

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会议现场

2021年,新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12个,总数达19个,居省内高校第4位。19门课程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7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生物工程等4个专业通过工程专业认证,2个专业通过工程认证现场考查。参与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与美国奥克兰大学筹建“郑州轻工业大学奥克兰智能工程联合学院”。在新近公布的2020年学科竞赛排名中,位列全国本科高校76位、省内高校第2位。


8.学生工作亮点纷呈

学校正式运行“三实书院”

学校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

学校首次荣获“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

2021年,学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正式运行“三实书院”。1名学生获评“出彩河南人”最美大学生,1名辅导员获评全省高校“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1名辅导员获评“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作为全国5所高校之一,在全国资助工作专题培训会上进行经验交流。第七次团代会暨第十二次学代会隆重召开,学校首次荣获“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再次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实践类国家级奖励数量居河南省首位。积极应对汛情疫情双重冲击,圆满完成保就业、稳就业目标,学生继续在“互联网+”“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中摘金夺银。


9.办学条件和民生福祉大幅改善

科学校区体育馆竣工交付使用

智慧校园体验馆

积极推进校园基本建设,东风校区工程训练中心建设加速推进,科学校区科技创新大楼通过省发改委立项。东风校区道路改造、地下停车场玻璃雨棚、体育馆配套设施等工程竣工交付使用。发放国家和省级助学金8715万元,地方资助基金79万元、校内奖助学金1078万,受益学生达3.4万人次。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平安校园、智慧校园”建设。学校荣获河南省本科高校智慧教学建设示范校,《轻工学报》入选2020版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定点帮扶工作获得综合评价“较好”等次、校地结对帮扶工作获得综合评价“好”等次。


10.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能力进一步加强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党内表彰会议、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统战工作会议和教师节表彰会议,交流工作经验,表彰先进典型,安排部署工作,学校领导班子连续8年被评为“好班子”等次。1个基层党委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1个党支部获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基层党组织获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在省级文明复查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微博首次突破全省高校微博影响力前十位,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新媒体账号最具成长力机构”称号。学校被授予“全省统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河南省高校统战工作示范单位”称号。推进校内政治巡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制度执行专项治理,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巩固拓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学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描绘了学校发展新蓝图。河南省人大副主任徐济超一行来校检查指导高等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