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党的二十大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2-10-23 设置

编者按:1016日—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全校师生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第一时间感受大会盛况,学习大会精神。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推出“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热议党的二十大特别专栏,邀请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结合自身工作谈认识,说体会,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轻大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马寒: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系统全面,既回顾既往又面向未来,既有战略擎画又有具体安排,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经典文献。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理应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走在前面、作出表率。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大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普及宣传,持续运用好、打造好宣讲品牌活动,让大会精神深入人心、师生户晓;要强化理论研究,围绕大会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学术交流,推出一批优秀研究成果,用“理论之思”答好“实践之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闻英: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通篇渗透着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系统研究、精准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从时代发展和思想脉络讲清楚党的创新理论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使二十大精神进讲义、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 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自身的成长和发展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师 聂海杰: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回望非凡十年、擎画光明未来,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报告的主题十分鲜明: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内容十分丰富: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新意十分突出: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例如:“三个务必”“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归根到底是两个‘行’”等等。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们要自觉以报告的精髓要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一是要高质量做好“三进”工作,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真学真懂真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二是要高质量做好研究工作,产出高水平理论成果,践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学术讲政治”的使命担当;三是要高质量做好宣讲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让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全校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科学指引。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 李燕: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而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这样一个历史交汇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着一道必答题:我们党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带领人民迈向新征程?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他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新时代的共产党要坚持的“三个务必”清晰呈现。当年,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为我们党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提供了指南。我们相信,新时代的“三个务必”必将指引我们党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师 王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二十大报告鼓舞斗志、激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要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并将其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实践中。用好课堂这一主渠道,更新教学内容和方法,讲好思政“大”道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教好一门课,带好一班人,努力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贯彻“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师 闫茂伟:上午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下午备课时专门就总书记的报告中有关青年的一段内容进行了学习和领会,我觉得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显著点”。一是,“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二是,“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三是,“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三个“显著点”既把青年工作提高到了党的战略性的高度,也指明了“新时代好青年”的内涵,更向广大青年发出了伟大号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绽放出绚丽的青春之花。作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一名思政课老师,接下来要更加系统地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及时融入教材、融入教学,将相关内容和精神传达给大学生青年们。

“形势与政策”课教师 宋瑞娟: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明确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与发展方向,传递出的精神令人倍感鼓舞和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应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思政课的教学过程,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园的传播,承担起教书育人、培根铸魂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引导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 丁泽丽: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再次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问题在于立德。总书记曾明确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思政课。作为一名从教五年的思政课教师,深刻的感受到肩上的重任。此后,一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思政课教师应具备的素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严格规范自己、提升自己,上好每一节思政课,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最大的力量。

研究生思政课教师 张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作为工科高校的研究生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发挥思政课的广泛性和思想性优势,从学理上向面向未来的研究生同学解释好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特别是科学技术创新观,总结好科学技术研究的辩证思维方法等马克思主义科技方法论,为地方高校科技创新提供理论支持。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郭静: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主心骨,始终同中国人民一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共产党用百年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团结奋斗去创造属于全体人民的历史伟业。作为9600多万党员中的一份子,我将时刻听党话、跟党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