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轻大】人民网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校长魏世忠提案

供稿单位:人民网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3-02-20 设置

31日,人民网以《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魏世忠: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培养高质量高校人才》为题,报道校长魏世忠的提案。原文如下: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郑州轻工业大学校长魏世忠在抓好学校事务、处理日常工作同时,将大量时间和精力放在了提案上,力求更好地完善提案、反映社情民意。

“委员要起到凝聚共识的作用。我国的现代化,是人才引领驱动的现代化,是人才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今年两会,重点关注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高质量人才。”魏世忠委员分析,河南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制造业大省,但河南的高等教育是洼地,河南既要吸引世界一流人才来豫,更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自己的一流人才。

魏世忠委员谈到,河南是人口大省,他建议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上向河南倾斜,把河南的部分平台纳入国家平台体系之内,这样,河南才能更多地培养出优秀人才。

除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魏世忠委员还关注了河南“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发展。

“河南在高等教育发展方面有劣势,但在电气装备、农机装备、矿山机械、盾构装备、起重机械、金刚石等国之重器方面可以说是世界一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魏世忠委员说,这些极端制造的国之重器,都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据悉,魏世忠委员所带的团队参与了一些国之重器的大型零部件制造,涉及火电、水电、核电、海洋工程、重型装备等。

在双碳目标下,要推动河南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高质量高校人才的培养必不可少。

“在现有条件下,目前,我们除了给科研人员更多的人文关怀外,更多依靠集体智慧,来攻关一些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关键技术。”魏世忠委员说,“从长远来看,还需要对河南有更多的人才培养支持,来填补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洼地,为河南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来源:人民网

链接地址:http://henan.people.com.cn/n2/2023/0301/c351638-40319608.html


返回原图
/